目前位置 :  首頁 >  健康小叮嚀  回上一頁
   

**珍惜健保醫療資源,應避免參加有礙健康安全之活動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4(100年11月號 )

文∕廖哲慧(健保局企劃組業務宣導科視察)

電視上常看到各種大胃王競賽,看誰吃下的食物最多、或是魔術師表演長時間活埋活動,卻因脫水送醫,由於挑戰身體生理極限,構成身體嚴重負擔,這類參賽者常在賽後因身體不適前往醫院就醫
,個人選擇參加影響健康的比賽,贏到獎金,看病的醫療費用卻要全民健保來買單,這是不是合理
?值得好好討論與省思。

全民保險之保險對象,均須依法繳納保險費,有關民眾參加類似大胃王等可能危害身體健康活動,所衍生的醫療費用,目前依據健保法規定,是不符代位求償要件。民眾所繳交的保險費是用來支付參加健保的醫療費用,主要目的是藉由保險原理,作到風險分散,也就是民眾一旦發生了疾病、傷害或生育事故時,能夠獲得適當醫療照顧,但健保醫療資源是有限的,我們應該要珍惜健保。

健保局在此籲請欲辦理大胃王等商業活動之主辦單位,應事先評估是否必要辦理?並且須事前為參賽者購買商業保險承擔醫療風險,以保障參與民眾的權益。此外,主辦單位應該在賽前進行「參加者體檢」及活動中配置「適當醫護人員」,以處理現場緊急救護或安排醫療轉診事宜。

大胃王比賽等具有相當程度的健康風險,狼吞虎嚥地吃東西,食物卡住氣管,即使急診室醫師也很難清除,造成缺氧腦死意外;尤其民間所舉辦的業餘比賽之參賽者多半以沒有接受常規大食訓練的普通人為主,很容易發生各種危險。

91 年在日本曾有中學生模仿大胃王比賽狂吃,導致哽咽休克而在昏迷3個月後不治死亡;97 年台灣
亦有民眾因為參加大胃王比賽而喪命。

健保局籲請民眾為維護健康並珍惜有限醫療資源,應儘量避免參與和舉辦類似大胃王等有礙健康安全之活動,也請民眾在參與有礙健康安全之活動前,應確保自身健康安全並審慎為之。